您的位置:首页 > 同心讲堂 > 详细介绍

同心讲堂·第九期深入探讨“智慧城市与大数据”


来源:办公室 作者:张彩云,摄影:文琳 日期:2016-04-19

4月19日上午,湖南统一战线同心讲堂第九期活动在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省委主委、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杨维刚与统一战线成员一起学习、探讨“智慧城市与大数据”,在创造美好城市生活中凝聚共识,为深入推进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贡献力量。

究竟什么是智慧城市?智慧城市与大数据又是如何联系在一起的?杨维刚从十八届五中全会、“十三五规划”、《政府工作报告》等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出发,深入阐释了“智慧城市”和“大数据”的概念、内涵和相互关系。他认为,“智是智能化、自动化,是城市的智商;慧是人文化、创造力,是城市的情商。智慧城市建设就是让物(城市设施)更聪明,让人更有创造力。”他分别解读了智慧城市中政务、医疗、食物链、社区、安防、物流、旅游、景区、环保、家居的内容和优势,总结出智慧城市是基于数字城市、物联网和云计算建立的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的融合,对经济转型发展、城市智慧管理和大众的智能服务具有广泛的前景,将使得人与自然更加协调发展。杨维刚强调,“智慧城市必然会导致大数据,智慧城市需要大数据。”他以服务业、网站大数据的实例说明:智慧城市的功能作用发挥、精准高效服务都需要大数据的支撑,“大数据正在从道德、文化、制度、产业和生活方方面面重构现实社会,大数据可以创造未来。”

当前,从数字湖南的建设情况来看,我省的智慧城市基础扎实,各级领导比较重视,社会民众也有需求。但是还存在缺乏顶层设计和宏观协调、智慧应用与服务不足、信息孤岛与整合协同不够、政府主导与企业民众参与不足、数据整合与数据资源利用率低等问题。杨维刚建议,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要着力智慧应用系统的建设与示范,着力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城市安全、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智慧应用系统,鼓励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建设综合性的智慧城区示范点。要聚焦城市各类数据资源的综合利用,加快构建统一的政府公共信息平台,加快制定标准规范,探索信息资源开发和共享利用的机制。要突出“为民、便民、惠民”的目标,运用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形成内生增长机制和生态体系,支撑智慧城市的发展,在为城市管理者提供公共安全、基础设施、运行监测、综合协调等服务的同时,造福公众和企业。

互动环节中,全省第13期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全省第19期民主党派骨干培训班学员分别就智慧城市覆盖率和支撑点、智慧城市的云平台建设、智慧城市对工作的指导意义、大数据在现实中的运用等问题提问,杨维刚一一进行了解答。

“上到政府服务,下至百姓生活,杨维刚主席运用大量数据和图片描绘了智慧城市的美好蓝图,让我受益匪浅。”聆听讲座的学员表示,“智慧城市与大数据”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随着信息技术的深入发展,相信我们的环境会越来越宜居,生活会越来越便捷,统一战线成员要发挥好人才智力的优势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共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目前,由省委统战部主办,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协办,省社会主义学院承办的“同心讲堂”活动已举办9期,以“统战成员讲统战,同心人物谈同心”的形式,在推动湖南统战宣传教育工作实践创新,促进我省统一战线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上起到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作用。省委统战部部务会成员及在职厅级领导,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省社院领导,省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机关干部民盟机关干部及盟员省社院教职员工省社院主体班学员280人参加此次活动。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