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传真 > 详细介绍

三湘都市报:委员答卷丨全国政协委员雷鸣强:努力为幼儿教育发展鼓与呼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三湘都市报 日期:2020-05-18

    三湘都市报记者 陈月红

    【人物档案】

    雷鸣强,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

    从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教授,到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再到如今的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雷鸣强 一直关注文化教育的发展。身为全国政协委员,他努力为幼儿教育发展鼓与呼。

    雷鸣强是教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4年他就开始关注幼儿教育,曾在发表的学术论文中表示“逆境教育应从幼儿开始”。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也把幼儿教育作为自己履职关注的重点。“研究表明,我国幼儿园专任教师中男性的比率约占1%,幼儿园男教师比率明显偏低。农村和偏远地区更是难觅男幼师踪影。”在去年全国两会上,雷鸣强提交大会书面发言呼吁探索实施“男幼师培育关爱工程”,从更有利于幼儿身心的健康发展角度考虑,希望幼儿园男教师能多一些、幼师性别比例结构更合理。

    “提起去年的这个建议,得从我收到的一个通知说起。”5月16日,雷鸣强告诉记者,2019年元旦刚过,他收到了来自全国政协的通知,邀请他4月份参加全国政协“加强幼教师资培养”双周协商座谈会。随着二孩时代的推进,学前教育的需求猛增。在对山东、云南两省多个市幼儿教育和幼教师资情况走访中,雷鸣强发现,各地普遍存在幼教师资队伍不仅数量不足,结构也不尽合理,包括男女教师的性别结构不平衡,“有专家近20年的跟踪研究表明,我国幼儿园专任教师中男性的比率约为1%。”

    为了进一步细化调查研究,雷鸣强回到湖南后,又到长沙市、常德市的一些幼儿园、幼儿师范学校听取集纳幼教工作者的心声,撰写了“关于探索实施男幼师培育工程的建议”。2019年4月12日,全国政协“加强幼教师资培养”双周协商座谈会上,雷鸣强在发言中再次表达了“加强幼儿园男教师的关爱和培育”的观点,该建议得到教育部重视。

    2019年5月,他参加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的“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政策支持”专题调研,提出逐步提高民办普惠幼儿园学位补贴、为民办普惠幼儿园租用小区配套园舍补贴租金等建议,持续为幼儿教育发展鼓与呼。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也让雷鸣强在教育方面有了更多的思考。据他透露,今年全国两会上,他拟提交提案呼吁加强中小学生灾害教育,建议将灾难教育纳入中小学的课程体系。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