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院要闻 > 详细介绍

湖南社院积极开展联谊交友


来源:教务处 作者:李维 日期:2022-01-07

开展联谊交友,是新时代党中央赋予社会主义学院的基本任务之一。近年来,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积极探索开展联谊交友,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丁学新带头,院领导班子成员广泛参加,为湖南统一战线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凝聚力量


制度先行保障联谊交友


新时代,省社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深刻认识“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作为统一战线重要工作部门,把联谊交友作为社院基本任务之一,坚持政治引导、求同存异、平等交往、改革创新的联谊交友基本原则,省社院制订和修订了《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开展联谊交友工作办法》,明确了所有院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副教授以上教师等为开展联谊交友主体,各主体班次的党外学员为联谊交友对象,对联谊交友的内容、形式、措施等提出了要求,联谊交友工作有了制度保障。


形式多样增强联谊交友实效


和学员联在一班实行联班制度。学院每年年初即制定联谊交友整体安排,每个院领导对口联系一个以上中长主体班,深入教培一线、深入班次、深入学员,带头开展联谊交友。参加开班式、结业式、学员讲坛、情景模拟、现场教学、同心互动座谈会等教学活动,广泛接触交往学员,重点联系主体班次、特色重点班次的学员代表。各部门负责人有针对性地在相关班次开展联谊交友。班主任、辅导员将联谊交友贯穿学员管理全过程,搭建教学相长平台,建立良好师生情谊。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院党组书记丁学新与学员学习研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和学员谈在一“通过与院领导、同学分组研讨交流,更能激发我们干事创业的信心和恒心,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建功新时代”。去年11月15日晚,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学院党组书记丁学新等院领导分别参加第18期党外县处级干部培训班、民主党派市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培训班的分组讨论,共同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听取学员发言,与学员分享学习体会。11月24日下午,院长雷鸣强等院领导与第18期党外县处级干部培训班学员围绕“新时代怎样当好党外副职”主题展开讨论,进行交流。丁学新还从对口联系主体班中有针对性选取若干学员小范围谈心。其他院领导彭英、黄自荣、洪真键、周述杰、彭仕敏等分别参加所联系主体班的联谊交友活动。通过班上谈和分组谈相结合、集体谈和个别谈相结合、邀约谈心和微信对谈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听取意见建议、沟通思想、增进共识,谈政治、谈工作、谈学习、谈生活,谈成绩、谈不足,谈要求、谈希望、谈勉励,引导党外代表人士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画大同心圆。



院长雷鸣强出席学员讲坛


“和学员吃在一起”。学院规定,学员吃在食堂、住在宿舍。尤其是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学员们吃得怎样?住得怎样?情绪怎样?如何更好地为学员学习、生活提供优质的有效保障,一直是学院十分关心的问题。院领导坚持深入学员走访,与学员一起吃饭、随时交流。分管教学的领导与大家一起听课、到宿舍看望等形式即时分享、进行调研。相关处室负责人采取定期召开班委会议、生活后勤保障座谈会的形式,与学员开展经常性的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建议、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及时改进工作,从细微处展开联谊交友。

“与学员打成一片”。坚持与学员参加文体活动、班级联谊活动,增进感情、深交朋友,融入日常生活。在学习之余,院领导、处室负责人、班主任、辅导员和其他教职工,通过院工会或自发地积极与主体班学员开展篮球比赛、汽排球比赛、乒乓球比赛文体活动去年11月4日,第18期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举行了以“同心有为 青春力量”为主题的结业联谊,院领导与学员同声歌唱、增进友谊。去年12月7日,第18期党外县处级干部培训班举行明天更美好结业联谊活动,院领导出席,观看学员学习生活短片掠影、欣赏大家才艺表演,学员们非常感动。


效果深化助力学院改革发展


联谊还联动。学院擅于倾听党外代表人士的心声,及时向省委统战部汇报、反应。许多联谊交友活动,省委统战部相关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更是直接参加,当面倾听大家的意见建议,更好地服务统一战线事业,共同促进学院教学改革、创新发展。

结业不结束。学院曾先后到长沙、湘潭、株洲、怀化、郴州、岳阳、娄底等地开展学员回访和教学需求调研,关心学员结业后的工作和生活、成长与进步,与学员保持良好互动。去年12月30日,学院在长沙举行了学员回访和教学需求调研座谈,5位学员代表结合学习体会、工作成长经历、履职感悟,讲述在立足岗位作贡献、凝心聚力助发展过程中的精彩故事,交流分享经验心得感悟,并对学院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充分反映了学员对社院的认同、关心和热爱。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