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院要闻 > 详细介绍

百年奋斗有法宝 万山磅礴有主峰——十九届六中全会引发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教师学员热议


来源:教研部 作者: 日期:2021-11-14

2021年11月11日,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全会公报发布后,引发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教师学员的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大家一致表示,要从百年党史汲取伟大精神,推进社院政治共识教育,凝聚统一战线力量智慧,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把全会精神贯彻到湖南社院教学工作中去


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教研部主任陆亚林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懈奋斗。作为统一战线教育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要将会议精神融入到自己的教学科研中去,通过相关教研咨课题立项,新课开发招标等方式,组织教师宣讲解读好会议精神,做好统一战线凝聚人心、增进共识的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汲取百年奋进力量,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贯彻全会精神推动统战理论创新实践


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教研部教授许奕锋表示:坚持理论创新,是一个政党永葆青春活力、永葆先进性的重要保证。十九届六中全会从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成就,阐释了党百年奋斗积累“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其中重要一条就是“坚持理论创新”。我们要从政治高度更加深刻认识到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从战略高度自觉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理论创新发展。特别是要结合写入决议中的“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要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推动新形势下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的创新发展,解读好统战文件,宣讲好统战政策,研究好统战理论,培养好统战人才,为统一战线参与和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赋能助力。


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教研部教授雷明贵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是一次继往开来、统一思想、锻造全党、开启新征程的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之一,是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在党百年奋斗的征程中,统一战线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发挥了“三个重要法宝”作用。会议将“坚持统一战线”列为党的百年奋斗十条历史经验之一。这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继承传统、开拓创新,在新的征程中发挥法宝作用的集结号。作为社院教师,要立足社院基本职能,在阐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进统战理论和实践创新中积极作为,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责履职。

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处副教授许说: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建立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坚持统一战线是其中一个重要经验。作为社院教师,要在共识教育的讲台上,坚持“社院姓社”,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从中汲取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智慧力量,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把全面精准理解把握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团结广大统战成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贡献智慧的强大动力。


贯彻全会精神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教研部教授王焕培认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启动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之年,中共中央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有重要意义。当前,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迈上新台阶,宏观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微观市场主体活力、创新力、竞争力显著提升,我国经济步入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模式。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新时期,要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教育和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坚决听党话、跟党走,支持服务民营经济改革创新,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民营经济人士作用,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贯彻全会精神坚持新型政党制度

    民主党派市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培训班学员、湘西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湘西州委会主委高湘文说: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内涵丰富、意义重大。作为民盟地方主委,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继承和发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五种能力,带领全州盟员在组织建设规范管理上走在前列、在参政议政认真履职上彰显作为、在关注民生服务社会上树立标杆,凝心聚力把湘西民盟建设成为全国“四新三好”地市级一流民盟组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民主党派市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培训班学员、民革长沙市委主委、长沙市第一医院院长刘激扬表示:恰逢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十九届六中全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振奋人心。会议既是对第一个百年的经验总结、共识凝聚,更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动员令、冲锋号。作为民革党员,将牢记习总书记的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传承发扬好民革优良传统,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带领长沙市民革全体党员,在学懂弄通上下大功夫,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画出最大同心圆,齐心协力、砥砺奋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长沙民革的智慧和力量!
    第18期党外县处级干部培训班学员、株洲市醴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霞说: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冲锋一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参与基层精准扶贫工作,有幸见证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层老百姓发自内心称赞“共产党好”。在百年奋斗中,中华民族的自豪感、自信心前所未有地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前所未有地凝聚,今天的中国更是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反复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让我真正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是正确的选择,更加坚定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自信,“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我们誓言团结、创新、奋进,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而不懈奋斗。

    贯彻全会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

    民主党派市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培训班学员、九三学社湘潭市委会主委、湘潭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肖冬梅表示:沿着先辈足迹,砥砺前行,是最好的铭记!作为一个高校教育工作者和知识产权从业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重要论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伟人故里,服务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和湖南“三高四新”战略,践行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重点培养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知识产权的高端人才,倾力打造关键核心领域高质量专利技术的稀缺人才,为我国突破“卡脖子”技术困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第18期党外县处级干部培训班学员、益阳市南县政协副主席王金辉表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领导人民经过千辛万苦的长期奋斗实践,在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中积累一个又一个宝贵的历史经验,这就是“十个坚持”,这就是我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我们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我们坚信,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第18期党外县处级干部培训班学员、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廖紫君说: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五大历史意义”,尤其是提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作为出生于贵州省黔南苗族布依族自治州的布依族姑娘,我深有体会!贵州曾是中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2020年贵州6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92万人搬出大山,减贫人数、易地扶贫搬迁人数均为中国之最。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创造、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我们从内心感恩中国共产党,像石榴籽紧紧抱在一起,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现在我有幸在湖南工作,要不负青春,不负期待,再充电!再出发!再奋斗!

    百年波澜壮阔,百年答卷浩荡。新的赶考之路,必将再创辉煌。让我们沿着党指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不懈奋斗、奋勇向前!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