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同心讲堂 > 详细介绍

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


来源:办公室 作者:张彩云 日期:2015-03-25
 

325日,湖南统一战线“同心讲堂”第五期在省社会主义学院开讲,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张峰为省直统一战线主讲《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微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到现场聆听讲座。

“作为制度形式的协商民主,不是从国外搬来的,也不是封建社会留下来的,而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创造的。协商民主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是我们的传家宝,更是我们的新武器。”讲堂上,张峰教授阐述了我国协商民主制度的发展历程,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以及《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的正式发布。实践证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之独特优势在于:符合中国国情并独具中国特色,保证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并着眼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创造了比资本主义国家更高更切实的民主。

张峰认为,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民主实现形式,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将“实现人民最广泛、最有效的政治参与”作为最大追求,可以广泛凝聚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的智慧和力量,有利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有利于发挥我国政治制度优越性,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协商民主建设的一系列大动作表明,作为我国政治体制改革重要内容的协商民主建设新高潮即将兴起,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新局面正在开启。

讲座的互动环节,通过现场提问、现场应答的方式,张峰分别为学员解答了参政党建设、政协协商、协商民主的程序和方式、党外代表人士建设等问题。

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服务全会推进依法治省专题研讨班学员,省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省社院教职工共260人参加活动。大家纷纷表示,坚持、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统一战线成员的政治责任,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统一战线成员的共同追求。必须认识清醒、方向坚定,始终沿着党的领导,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增强能力水平,为推进民主政治建设贡献出应有的力量。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