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同心讲堂 > 详细介绍

“同心讲堂”首期开讲 叶小文:在市场经济中诊治“信用缺失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办公室供稿 日期:2014-05-20

 

湖南日报5月19日讯(记者 张斌 通讯员 李勇 李佑球)今天下午,由省委统战部主办,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协办的“同心讲堂”在省社会主义学院开讲。中共中央委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叶小文首期主讲《市场经济中“信用缺失症”的诊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对症下药》讲座,幽默的语言和精彩的内容赢得统一战线成员们的热烈欢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湖南省委主委谢勇在现场聆听了讲座。 

叶小文在讲座中说,无论东方西方,都面临共同的问题——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道德调解问题。当前的“信用缺失症”是在发展市场经济过程中发作、发展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对症下药,在道德问题上聚焦。他认为,搞市场经济不是搞“市场社会”,市场经济无德也搞不成。在市场经济中诊治“信用缺失症”,要通过法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通过规治,建立完善的制度机制,形成国家层面的社会信用体系;通过德治,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同时开展心治、综治,形成长效“治疗”机制。他强调,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接地气”,与现代市场经济体系及相应社会结构紧密结合,对症下药诊治好“信用缺失症”。   

据了解,“同心讲堂”以“统战成员讲统战,同心人物谈同心”为主旨,是我省统一战线为凝聚政治共识、开展“同心”实践、助推“同心工程”的又一重要举措,旨在帮助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交流经验、沟通思想、开阔视野,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进一步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和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每期设置1个主题,以专题讲座、专题演讲、专题报告和成果汇报等形式展现。  

首期讲坛由民进湖南省委协办,著名学者、2013年度湖南十大“同心人物”提名奖获得者杨雨教授主持,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谭平致辞。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周发源,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我院党组书记邓焕生,学院院长、民进省委副主委雷鸣强,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委赵为济,民进省委专职副主委汤泽培,农工党省委专职副主委蒋秋桃、秘书长任正良及我院院领导周述杰、雷震宇、彭英、刘孝听、刘伏堂出席,省委统战部机关干部、各民主党派省委代表及我院、长沙市社会主义学院主体班学员近300人现场聆听了讲座。(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