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员心声 > 详细介绍

遵义之行学习心得


来源:教务处 作者:第20期民主党派骨干进修班学员 刘方舟 日期:2018-06-20

2018年6月11日至14日,我作为农工党代表之一,与“第20期民主党派骨干进修班”的五十余名学员一道赴贵州遵义学习考察,重温长征历史,领悟红军精神,感触良多,受益匪浅。

息烽集中营之行让我坚定了信念

息烽集中营是全国最大的关押屠杀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的秘密监狱,是国民党当局用来摧毁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革命意志的人间魔窟。看着围墙上“迷津无边,回头是岸”的反动标语,我不禁感慨,是什么让革命先烈们在狱中极端艰苦的环境里仍然保持革命斗志,宁死也不“回头”?是共产主义信念!又是什么让革命先烈们在敌人的百般折磨中始终保守党的秘密,维护党的利益?还是共产主义信念!

我深切地感受到共产党员信仰的力量,深切地感受到坚定信念的重要性。更加坚定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念。

遵义会议会址之行让我学会了自我批评

遵义会议的前奏通道会议、黎平会议、猴场会议,为遵义会议的召开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遵义会议,以及遵义会议的继续扎西会议、苟坝会议、会理会议,确立和巩固了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挽救了中国共产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最重要的一次反思会,更是一次批评与自我批评会,正是由于遵义会议上中国共产党进行的深刻反思,开展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才有了中国革命的转折,也才迎来了走出困境、走向胜利的曙光,使中国共产党在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领导下,克服了重重困难,一步步引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

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同样要学会自省。围棋中有一种学习方法,叫做复盘,在每盘棋之后,要重新摆一遍,分析哪里下得好与不好,重新推演一次。我们不仅要从别人的故事里复盘,以汲取经验,更要从自己的经历里复盘,以迅猛成长。每天将工作和生活中的事“放下电影”,回头看看,仔细想想,哪里没做好,为什么没做好,应该怎么做才能做得更好。如此“静坐常思己过,每日三省吾身”,便能“日日更进一步,日日宛如新生”。

娄山关战役旧址之行让我增强了自信

娄山关之名,初闻自毛主席的《忆秦娥·娄山关》,赞叹于词中慷慨悲烈、雄沉壮阔的意境。如今身临这黔北第一险关,目睹娄山关千峰万仞,重崖叠峰,峭壁绝立,若斧似戟,直刺苍穹,川黔公路盘旋而过,真正“一夫当关,万夫莫开”,遥想当年红军指战员英勇鏖战的壮烈情景,不禁热泪盈眶。

1935年1月7日,中央红军智取遵义城后,红一军团一部当即向北进军,第一次攻占娄山关从而保证了遵义会议的召开。遵义会议后,在毛泽东军事思想指导下,红军士气高昂,经扎西整编后,挥师东进,再占桐梓,激战娄山关,乘胜追击,二战遵义城,击溃和歼灭国民党军两个师又八个团,取得了长征以来的第一个大胜利,为红军长征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2月26日下午娄山关战斗后,毛泽东策马经过娄山关,在娄山关上感慨万千,吟出了悲壮磅礴的《忆秦娥·娄山关》。

3万红军在国名党40万重兵围追堵截的艰险条件下,尚能先由南向北再由北向南两次攻克娄山关如此易守难攻的天堑,粉碎了蒋介石企图在川、滇、黔边区全歼红军的妄想,之后又四渡赤水,取得了战略转移中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而今我们已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又有什么理由不相信,我们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