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经验借鉴 > 详细介绍

凝聚新力量 开启"心"征程——2018年娄底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班综述


来源:娄底社院 作者: 日期:2018-09-30

9月25日至28日 娄底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班在市国家公务员培训中心举办,首期培训班由市委统战部主办,市社会主义学院承办,共有49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参训。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肖小红主持开班仪式,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刘永中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缘”来如此:紧扣上级精神

当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已经成为当前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从中央到省市都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为了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团结引领,娄底市委统战部专门发文,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市里明确,从今年开始,3年内市本级、各县市区分别培训100名以上、30名以上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培训要突出计划性和针对性,要注重实效,着力在培训中发现和培养骨干力量,真正实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工作的常态化和成果化。

知行合一:大胆探索办班形式

培训班充分考虑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体制外、自由性较大,思维活跃、文化层次较高的特点,在办班形式上,采取了课堂教学、现场教学、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在教学内容上,既安排了政治理论学习,又兼顾了统战理论知识;在师资力量上,从省里请专家、领导,确保教学有口碑、有成效。先后邀请了省委党校副校长吴传毅教授和省委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处刘邦文处长,分别讲授了《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学习新思想,不辱新使命,为富饶美丽幸福心湖南贡献新力量》等课程。

吴传毅校长在近三个小时的讲座中,立足崭新节点,从正确把握新时代的历史坐标、正确把握新时代的思想引领、正确把握新时代的基本方略、正确把握新时代的政治保证四个方面,以前瞻性、战略性的眼光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方略,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其精彩绝伦、幽默风趣的讲课风格赢得了学员阵阵掌声。

现场教学:走进新化县吉庆镇油溪桥村

现场教学环节,学员走进享有“全国文明乡村”、省级“同心美丽乡村”美誉的新化县吉庆镇油溪村以及湖南省现代农业综合产业园、市级“同心园区”——涟源市桥头河现代农业产业园参观学习。学员们积极与乡镇、村干部及园区负责人互动交流,就乡村振兴战略深入讨论,探讨找准服务娄底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

同心座谈会上,12位学员代表踊跃发言,围绕此次培训的效果谈感受、谈体会,围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建议、提意见,围绕省委、政府提出的“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市委、政府提出的“加速转型、奋力赶超”战略进良言、献良策,展示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与党同心同行的信心和决心。部分学员还展示了个人才艺,座谈会现场气氛活跃,学员们情绪饱满,现场正能量爆棚。

美美与共:画好最大“同心圆”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培训时间虽然只有短短4天,但参训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效果显著,在形式丰富多样的培训活动中,大家增进了了解,分享了经验,开拓了视野,凝聚了共识。

新化职业经理人协会秘书长吴志明说,参加此次培训,让我有了幸福感,原来我们不是被遗忘的群体;让我有了进步感,我们是新阶层代表,是党的信任和关怀让我们有培训学习的机会;让我有了使命感,我们对国情省情市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自己肩负的责任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冷水江84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康凌表示,作为文化艺术行业的创业者,要有“大浪淘沙、千磨万击”的使命感,弘扬创新创业精神,把个人命运、事业进步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要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弘扬大爱奉献精神,主动投入到脱贫攻坚主战场,展示新面貌,彰显新作为。

娄底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湖南定胜律师事务所主任陈伟希望,此次培训受益匪浅,今后统战部门组织类似培训可以将现场教学与扶贫助学、扶贫济困等社会公益活动结合起来,更好地提升教学效果。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