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经验借鉴 > 详细介绍

认真落实习近平同志讲话精神积极推进社院正规化建设


来源:中央社院网站 作者: 日期:2014-11-25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后,全国社院系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并把学习四中全会精神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落实习近平同志有关加强社院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各地工作实际出发,不断开创学院发展新局面。

    以习近平同志讲话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重温习近平同志1996年在福建社院复院15周年的重要讲话,各地社院感到,习近平同志当时“为造就一大批优秀的党内外统战干部队伍而努力”的题词和“社会主义学院要积极探索高层次、正规化、有特色的办学路子”的明确要求,极具前瞻性和战略性,富含政治智慧和战略眼光,体现了社院建设发展规律,对于现阶段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和社院正规化建设仍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重在以讲话精神为指引,积极摸索切合各地社院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为此,江苏社院提出,以做好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工作为中心,教学、科研、文化、人才、管理“五位一体”协调发展的工作思路,切实做到教学提高吸引力、科研突出引领力、文化扩大影响力、人才增加凝聚力、管理产生生产力;四川社院提出,按照“真正把社会主义学院建设成为有自己特色的、高水平的党外代表人士和统战干部的学习培训基地”的要求,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新作风推进学院工作、以依法治国的新要求提高办学水平、以协商民主研究为新品牌加强学科建设、以院区迁建为新动力提升硬件条件,把四川社院建成名副其实的民主党派联合党校、统一战线政治学院;青岛社院提出以“依法治院、内外联动、开放发展”为路径,加强制度建设、聚集系统合力、打造社院品牌。

    坚持“高层次、正规化、有特色”的办学路子,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各地社院积极探索社院办学规律,在“高层次、正规化、有特色”上下功夫。一是积极举办高层次培训班次。河北社院与河北省委教育工委联合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训班。省委主要领导出席并为培训班授课;省高校党委书记、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各设区市社院院长、省社院干部教师150多人参加培训。贵州社院举办两期全省党外代表人士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培训班,300余名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培训。二是进一步突出社院统一战线特色。上海社院与民革上海市委、上海社科院法学研究所、上海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联合举办“依法治国与统一战线——新时期统一战线功能发挥”学术研讨会,研究依法治国与统一战线的深刻关系,探讨在依法治国大背景下更充分地发挥统一战线的功能优势。重庆社院深化“法治统战”研究,坚持抓选题、抓项目、抓传播,全面开展以“法治和统一战线”为主题的科研工作,主动发挥特长优势,深入开展相关专题的理论研究。三是不断推进学院正规化建设。多家地方社院软硬件建设取得突破,江西社院在建立健全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的同时,强化基本建设,文体中心装修改造项目已成功立项。山东社院新校占地110余亩,建筑面积60300平方米,将于2016年上半年建成启用。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