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经验借鉴 > 详细介绍

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社院研究基地作用


来源:中央社院网站 作者: 日期:2014-11-24
    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后,各地社院围绕学习宣传全会精神,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大局,切实推进依法治国,在深入开展协商民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等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一系列新成果。
    以课题研究为抓手,不断提升理论水平。湖北社院目前正组织科研力量,围绕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与参政党建设,开展理论研究,成果将编撰成书出版。福建社院紧密结合全会精神,积极整合各种资源,围绕“以协商民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及“中国梦与统一战线”这三大课题开展研究,逐步形成富有社院特色的研究组织体系和研究内容布局。浙江社院参政党建设研究中心拟以“服务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为主题举行全国性的课题招标,并召开全国性的理论研讨会。西安社院与西安市委统战部协调,已确定协商民主、参政党建设等理论研究课题,并抽调骨干教师组建了课题组,集中时间和精力在这些方面有所成果。
以学术研讨为平台,不断深化专题研究。中央社院举办、湖北社院承办的“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发展独具特色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研讨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武汉召开,会议围绕协商民主主题进行研究,开展交流。上海社院与上海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民革上海市委、上海社科院法学研究所于11月19日举办“依法治国与统一战线——新时期统一战线功能发挥”学术研讨会,旨在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更好地发挥统一战线的功能优势。据悉,还有一批学术交流活动正在酝酿之中。北京社院拟于12月中旬举办“统一战线与国家治理”理论研讨会,集中研讨统一战线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和优势。海南社院拟于12月底与省委党校一同召开全省党校(社会主义学院)系统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目前各骨干教研人员正着手研究,力争在理论研究方面早出成果、出好成果。山东社院将于近期组织华东片区社院领导和教学科研人员围绕学习宣传四中全会精神,开展专题交流研讨活动。四川社院拟于明年3月召开全国性“国家治理与协商民主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整合全国学术力量,扩大交流与影响。
    以服务地方为目标,不断强化资政研究。海南社院组织教研人员深入开展全会精神的资政研究, 重点研究结合海南发展实际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方面的论题,用研究成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资政建言。深圳社院充分发挥“深圳创新思想库”优势,汇聚理论水平深厚的专家学者和工作经验丰富的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围绕全会提出的依法治国方面的重要改革举措,聚焦“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特区法治政府建设”等问题开展深入研究,积极为深圳“三化一平台”改革任务、建设一流法治城市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杭州社院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加大与市党政部门特别是法制部门的合作沟通力度,突出对法治杭州建设中重难点问题的资政研究,努力发挥智库作用。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