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经验借鉴 > 详细介绍

四川社院认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和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推动学院正规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来源:中央社院网站 作者: 日期:2014-11-19

   近期,四川社院认真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及《决定》精神,并重温习近平同志在福建任职期间有关加强社院建设的重要讲话,将学习贯彻四中全会和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与推进学院正规化建设相结合,进一步增强推动正规化建设的内生动力,理清了学院发展思路,即:按照“真正把社会主义学院建设成为有自己特色的、高水平的党外代表人士和统战干部的学习培训基地”的要求,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新作风推进学院工作、以依法治国的新要求提高办学水平、以协商民主研究为新品牌加强学科建设、以院区迁建为新动力提升硬件条件,把四川社院建成名副其实的民主党派联合党校、统一战线政治学院。

    一、深化整改落实,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新作风推进学院工作
    作风建设是正规化建设的良好保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四川社院将加强作风建设与推进正规化建设相结合,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提升党员干部思想理论素养;以建立健全机制为基础,巩固扩大活动成果,以坚持从严治党为根本,全面提升党建水平;以团结创新实干为抓手,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为不断推进正规化建设凝聚强大正能量。
    二、贯彻全会精神,以依法治国的新要求提高办学水平
    四中全会召开后,四川社院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大家纷纷表示,《决定》明确要求,把宪法法律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列为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必修课,对社院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任务,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最新精神上来,以依法治国的新要求提高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工作水平。一要加强学习,在领会全会精神上不断深入。把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学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上下功夫,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全面理解全会的重要意义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体部署,更加自觉地坚持和推进依法治国,把法治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要强化引导,在宣传全会精神上做好文章。积极探索统一战线服务依法治国的着力点和途径,把全会精神作为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按照“一个主题、五个方面”的教学布局,将宪法和法律知识列为教学必修课,着力提高党外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发挥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作用,为建设法治中国多作贡献。三要规范管理,在贯彻全会精神上多下工夫。贯彻《决定》“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要求,加强制度建设,增强法治思维,不断提高学院治理法治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为学院正规化建设创建良好的法制环境。四是学以致用,在落实全会精神上更加努力。要以全会精神指导工作实践,把全会精神转化为不断加强学院正规化建设的自觉行动和强大动力,振奋工作状态,深化改革创新,内外兼修、软硬齐抓、协调发展,推动学院正规化建设有序开展。
    三、推动理论创新,以协商民主研究为新品牌加强学科建设
    以协商民主研究作为理论创新的突破口,形成以基层协商民主研究为重点、实践研究和政策咨询为导向的研究特色,推动科研工作上新台阶。一是打造研究平台,建设实践基地。今年1月成立“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协商民主研究中心”,建立专家库,组建一支跨地域、跨部门、跨学科的研究团队;3月建立“基层协商民主研究彭州基地”,并与成都市郫县、宜宾市南溪区等就建立基层协商民主研究基地达成合作意向,打造四川社院科研品牌。二是强化理论研究,开展学术交流。以“协商民主与国家治理”为主题面向全国开展课题招标,课题已进入结项审核阶段,成果集《协商民主与国家治理》选题已获中央编译出版社立项,列入出版社年度出版计划;积极推动以协商民主研究学科建设为导向的学术研究,获得中央社院2014年度协商民主专项课题立项2项,完成四川省委统战部协商民主委托课题3项,发表协商民主研究论文10篇;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参加中央编译局、中国社科院专家组织的基层协商民主研讨活动和中央统战部协商民主调研座谈会,先后在全国社院系统“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研讨会”和“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研究”理论研讨会上作专题发言。三是破解实践难题,推进咨政促教。坚持教研结合、以研促教,开设“协商民主理论与实践”特色教学专题,发掘基层协商现场教学资源,先后组织中央社院第31期全国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和西藏自治区党外政协委员培训班到彭州等地现场教学;将推动基层民主协商作为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的着力点,深入彭州、崇州、郫县、温江、渠县等地乡镇、村社参加社会协商对话会共10余场(次),考察基层协商民主工作开展情况,并总结和提升彭州基层协商民主的创新做法,与彭州市委统战部联合编写《彭州基层协商民主实践探索》,推广先进经验。
    四、抓住发展机遇,以院区迁建为新动力提升硬件条件
    近年来,四川社院将迁建工作作为改变院区建设落后现状的突破口和进一步推进正规化建设的重要契机,积极抓住发展机遇,努力推进各项工作。2010年4月,在叶小文书记的积极呼吁下,时任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作出重要批示:“我们要重视四川社会主义学院的建设,要放在省委党校同样重要的位置给予支持,把社会主义学院建设成为培养党和国家干部的重要平台。请省委统战部协调方案,有关方面给予帮助。”四川社院主动向省委和统战部汇报建议,积极争取领导支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先后有10余位省领导关心、过问、协调、批示,2011年8月启动了四川社院迁建项目,在成都市金牛区选址67亩。
    2013年6月,迁建项目因故暂停,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关心下,项目于12月重新启动。今年4月,省发改委专门向省政府报告四川社院迁建项目,省政府领导同意今年省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安排四川社院迁建资金。5月,严隽琪院长视察四川社院,提出“要以全局性考虑、国际化眼光搞好规划设计,抓紧工作、全速推进,力争打造一流的民主党派联合党校”的要求,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将院区迁建作为学院重点工作,全力推动加快实施。8月,省政府常务会审定通过了《关于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迁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代立项)的请示》。9月,根据省政府常务会精神,省发改委对建设规模、主要内容等有关具体事项进行了批复:四川社院院区迁建项目总建筑面积32102平方米;项目估算总投资24842万元(含征地费12060万元);建设工期24个月,由省代建办代建,实行交钥匙工程,并要求“抓紧开展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切实加强项目建设质量、建设进度和资金管理,确保项目如期建成发挥投资效益”。
    目前,迁建工程2014年省预算基本建设投资资金1.3亿元已经到位,正在申请2015年省预算基本建设投资资金,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